內溝溪生態展示館 行事曆

歡迎來到 內溝溪生態展示館!


服務時間:9:00-17:00(每週三及農曆春節期間公休)

環境教育課程預約專線:02-2368-0603 #22謝小姐

志工導覽預約專線:02-2634-7851

2021年7月14日 星期三

🐍世界蛇日|讓我們解鎖常見的蛇迷思

人們普遍對蛇有些迷思,舉例來說,許多毒蛇沒有三角頭,如圖為常見毒蛇雨傘節。攝影:林志和

    7月16日是世界蛇日,蛇時常被人討厭或誤解,因為牠的生活神秘、有毒性或是文化渲染而妖魔化。然而,任何生命存在於地球上總有牠的意義與生態價值,也許當你了解牠之後,對牠會有新的看法喔!

👉同場加映: 世界蛇日|恐懼源自不了解

👇點左下角《閱讀更多》解開蛇的迷思👇

💡關於蛇的誤會...
❌蛇會主動咬我?
台灣野外的蛇不會主動攻擊人,只有在受到驚嚇或威脅才會反擊,蛇看到人類體型巨大通常會直接逃跑。被咬的人通常是不小心太靠近蛇,或故意抓捕攻擊才被咬。

❌三角頭可以分辨毒蛇?
台灣有許多毒蛇沒有三角頭,有些無毒蛇卻有三角頭,常見的毒蛇如雨傘節、眼鏡蛇,都是橢圓頭形且危險性高。若只看頭形難以辨別毒性,看到蛇保持安全距離,對人蛇來說才是最佳的互動方式。
部分毒蛇有三角形的頭,圖為赤尾青竹絲。攝影:林志和

❌台灣有眼鏡王蛇?
台灣野外幾乎不可能有金剛眼鏡蛇,網路上的照片是刻意角度拍得很大或體型很大的中華眼鏡蛇。由於眼鏡王蛇在「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(CITES)名錄」或是台灣「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」上都是保育類,合法進口或走私來台的機率很低,更不可能放生在野外。
在野外看見的眼鏡蛇為中華眼鏡蛇,部分個體巨大可達1.5-2m。攝影:林志和

✅被蛇咬怎麼辦?
被蛇咬後盡可能拍下照片或記住蛇的樣子,以便讓專業人員判斷是無毒蛇或是何種毒蛇。如此一來,醫療人員才能施打對應的血清以進行治療。在台灣醫療發達,被毒蛇咬致死率低,但是越晚送醫會提高截肢率。
#被蛇咬三步SOP:
1️⃣拍下蛇的樣子
2️⃣撥打119盡速送醫
3️⃣移除肢體上束縛物
#被蛇咬三不:
⚠️不要用嘴吸
⚠️不要切開傷口
⚠️不要綁住肢體阻斷血流


    蛇平常在山林的行蹤隱密,當我們在野外遇到蛇其實是蠻幸運的事。看到蛇之後,保持安全距離然後拿起相機,悄悄拍下她美麗的身影,這是人跟蛇的和平相處之道。此外,我們若想避免蛇吻,進入茂密樹林或草叢時,建議穿著長褲、雨鞋和帽子,即使我們不小心太靠近蛇,也能大幅降低被咬傷的機率。
遇見蛇保持安全距離,不互相驚擾是人蛇最佳的互動方式,圖為台灣的大型無毒蛇王錦蛇(臭青公)。攝影:林志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