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溝溪生態展示館 行事曆

歡迎來到 內溝溪生態展示館!


服務時間:9:00-17:00(每週三及農曆春節期間公休)

環境教育課程預約專線:02-2368-0603 #22謝小姐

志工導覽預約專線:02-2634-7851

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

110年度 內溝溪生態展示館【學校教育】課程,將於2/23(二)開放預約申請!

 

🌳共譜人與自然的幸福樂章-臺北市淺山環境教育🌍
在臺灣,「淺山」泛指海拔800公尺(1,000公尺)以下的區域,淺山是我們走路、開車就能抵達的生態環境,適合人類居住於此,包含農田、竹林、畜牧區等人類活動的環境。然而這塊人類和自然高度重疊的過渡區,時常衍生出「野生動物棲地消失、生物多樣性降低、自然或人為災害」等議題,但人為開發與自然保育不是處在對立的兩端,我們期待透過環境教育,讓更多人認識淺山環境,促進人們思考「淺山的價值」、「人與淺山的關係」,萌生想要守護環境的心。
    因此,本年度課程著眼於人與淺山的連結,針對國小1-6年級學生規劃三式戶外教學,分別為「小昆蟲大功能-水生昆蟲調查」、「森林~我的鳥類大觀園」及「森林裡的海岩石」,讓學員反思森林與自身的關係,進而對自然產生關愛。

👇按左下角《閱讀更多》

方案一、小昆蟲大功能-水生昆蟲調查


內溝溪上游發源自五指山麓,向下注入基隆河,是基隆河的重要支流,全長5.5公里,流域面積約7平方公里。

      曾經內溝溪因河道淤積,排洪不易,每遇豪雨或颱風季節經常造成氾濫成災;後因工程整治, 使內溝溪不再因颱風豪雨而淹水。因為有了內溝溪溪流,讓先民得以在此生活,溪流是當地珍貴的寶藏,藉由課程瞭解內溝溪流域的演變及住在溪流中的小生物。
【參加對象】國小五-六年級,每梯25-35人,至少1位教師隨行。
【課程目標】
  1. 認識洪泛對於生物及環境的影響。
  2. 調查內溝溪溪流中的水生昆蟲並認識水生生物指標。
  3. 了解自然災害、人為利用與環境及生物間的關係及其影響。

【課程時間】 3小時(上午9:00-12:00) ※本課程限6月及9月辦理(考量溪流安全性)
【活動內容與流程】


方案二、森林~我的鳥類大觀園 

內溝溪是一處被山谷和溪流環繞的地區,其生態環境豐富多樣,在晴朗的上午大冠鷲隨著氣流攀升,臺灣藍鵲一隻接著一隻像列隊式的在山坡向山谷滑翔,2016年在內溝溪共記錄到53種以上的鳥類資源。
內溝溪由森林與溪流組成的完整生態系,我們將引導民眾探索內溝溪的青山綠水,並讓民眾從活動中瞭解森林與溪流的功能進而愛護環境。
【參加對象】國小三-六年級,每梯25-35人,至少1位教師隨行。
【課程目標】 
  1. 認識內溝溪鳥類多樣性。
  2. 學會觀察、描繪與記錄生物的形態與特徵
  3. 探討鳥類與環境或棲地之間的關係
【課程時間】 3小時(上午場:9:00-12:00/下午場:13:00-16:00)

【活動內容與流程】


方案三、森林裡的海岩石


在內溝溪生態展示館旁的明舉山親山步道,有一塊美麗的大岩壁赤裸的展示它的歲月,岩壁的表面處處可見層層疊疊的紅色線紋,彷彿大自然調皮的用色筆隨意揮灑,這些岩石的痕跡,見證了臺北盆地的滄海桑田。
如果您再仔細觀察岩石周圍,您會發現「咦!植物為什麼會在岩石上及岩石縫隙中生長呢?」,如果您也好奇,歡迎加入我們的探險。
【參加對象國小一-二年級,每梯25-30人,至少1位教師隨行。
【課程目標】
  1. 認識臺灣島形成的原因及過程。
  2. 能夠感知內溝溪森林。
  3. 學習觀察與紀錄的技巧。
【課程時間】 3小時(上午場:9:00-12:00 / 下午場:13:00-16:00)
【活動內容與流程】


報名方式與注意事項

  1. 請先下載並閱讀學校教育簡章(下載簡章請按這)
  2. 申請時間:110年2月23日(二)中午12:00起受理申請,上半年20場次額滿為止。
  3. 費用:免費。(包含講師費、教材費、場地費,但不提供接駁與午餐。)
  4. 網路預約申請,請申請班級代表教師先填寫學課程日期預約表(表單請按這)洽談日期(請提前於課程時間至少3),我們將於收到資料後3個工作日內與您聯絡並以Email通知。
  5. 收到確認信件或通知後,請填寫信中的附件課程報名表,並以Email回傳或傳真至(02)2365-6234,我們將於收到回覆資料後3個工作日內與您確認報名成功,始得保留名額
  6. 參加110年度臺北市淺山環境教育推廣活動之戶外教學班級,可申請車資補助2,000元整(含稅)/梯次,每校以補助2梯次為上限,詳情請見簡章。
  7. 學校教育名額有限,依預約申請時間排序,額滿即停止受理預約服務。
  8. 主辦單位如遇人力不可抗拒之因素,保有隨時修改、暫停或終止本活動之權利。

【服務諮詢】
電話:(02)2368-0603(分機20) 環境友善種子 楊先生
E-mail:smallfive@friendlyseed.com.tw
傳真:(02)2365-6234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