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溝溪生態展示館 行事曆

歡迎來到 內溝溪生態展示館!


服務時間:9:00-17:00(每週三及農曆春節期間公休)

環境教育課程預約專線:02-2368-0603 #22謝小姐

志工導覽預約專線:02-2634-7851

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

 淺山環境知識+ |動物篇-飛來飛去的鳥兒

時序進入秋冬,天氣轉冷,許多動物開始蟄伏,但此時卻是賞鳥的好季節。每年秋冬,許多冬候鳥飛來臺灣,9月開始成千上萬的赤腹鷹過境臺灣,接續10月是灰面鵟鷹過境,同時也有黑面琵鷺、紅隼、綠頭鴨、小水鴨、琵嘴鴨……眾多候鳥經過或來臺度冬。究竟來臺的候鳥有哪些?牠們為什麼選擇這個季節飛來呢?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牠們遷徙的秘密吧!

黑面琵鷺是每年在曾文溪口出現的知名冬候鳥,又長又扁的嘴是重要的特徵。
攝影:邱韻璇(照片為在南韓繁殖期個體)

👇點左下角《閱讀更多》揭開鳥類遷徙的之謎👇

        鳥類在全世界出現與遷徙,而在臺灣出現的鳥類目前共有674(參考中華鳥會2020臺灣鳥類名錄)。依鳥出現季節與情況(生息狀態)分為六種:留鳥、(冬、夏)候鳥、(春、秋)過境鳥、迷鳥、海鳥、逸鳥。其中海鳥以海洋為家,除了繁殖期外幾乎不停留在陸地上,除非出海否則不易見到;逸鳥則是人為引入臺灣的鳥,後來逃逸到野外,也就是外來種鳥類。兩者種類較少約50種左右,因此主要以其他四種鳥做為介紹。

留鳥🐦

全年能夠見到的鳥類,不會遷徙離開臺灣,約有130多種。許多留鳥的名字大家耳熟能詳,北部淺山常見如麻雀、綠繡眼、白頭翁、紅嘴黑鵯等鳥類,生活環境以都市、淺山森林為主。

臺灣藍鵲是臺北市淺山常見的鳥類,甚至許多都市公園綠地可以見到牠們的身影,頭部羽毛

黑色、藍色的身體、長長黑白相間的尾羽是牠獨有的特徵。攝影:陳淑儀。

候鳥🦢

        每年會週期性長途遷徙的鳥類,在臺灣大部分是冬候鳥,約120種,少部分是夏候鳥,約10幾種。冬候鳥是每年秋天以後,從緯度較高的北方來臺灣渡冬,隔年春天再飛回原本出發地,例如:紅隼、綠頭鴨、小水鴨、琵嘴鴨、紅尾伯勞等;夏候鳥則是春天從緯度低的地方來臺灣繁殖,夏、秋時再飛回南方。知名的夏候鳥如八色鳥、金門的栗喉蜂虎、馬祖的鳳頭燕鷗。

栗喉蜂虎是金門的夏候鳥,在臺灣沒有分布,其鮮豔羽色與特殊繁殖行為,

而受到許多鳥友喜愛。攝影:邱韻璇。

過境鳥🦅

        春、秋季候鳥遷徙期間會經過臺灣休息,再繼續踏上旅程的鳥,如每年9-10月來臺的赤腹鷹、灰面鵟鷹。

灰面鵟鷹又名國慶鳥,在每年10月會有大量族群過境臺灣,會在墾丁集結出海,
形成壯觀的「鷹柱、鷹球」是眾多賞鳥人追逐的對象。攝影:邱韻璇。

迷鳥🦩

正常狀況下活動範圍不會出現在臺灣,因各種非人為因素,例如天氣干擾、方向迷失、狀況異常或缺乏經驗等諸多原因而在臺灣出現的鳥類。這類的鳥出現個體數很少,臺灣卻記錄到多達約170種,是眾多賞鳥人愛好觀察與期待的種類。

白鶴主要活動在西伯利亞與中國,因未知原因飛到新北市金山棲息。攝影:林志和。

 尚未完全揭開的鳥類遷徙之謎🐥

儘管都是出現在臺灣的鳥,但各鳥類的生息狀況都不大相同。鳥類遷徙的秘密不僅止於此,有的鳥種同時有留鳥與候鳥的族群,例如家燕目前被認為有夏候鳥、過境鳥、冬候鳥三種不同遷徙模式的族群,甚至有鳥類觀察者推測小白鷺、黃頭鷺同時有留鳥、夏候鳥、過境鳥、冬候鳥四種身分。同一種鳥的不同族群遷徙路線也不相同,顯示鳥類的行為有高度的多樣性,有非常多有趣而值得觀察研究之處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也對賞鳥有興趣,北部地區冬季的賞鳥熱點有金山青年活動中心、關渡自然公園、貢寮田寮洋等地,有大量的冬候鳥正在覓食休息,推薦去一睹可愛帥氣的鳥兒們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

蕭木吉、李政霖。2015。臺灣野鳥手繪圖鑑。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、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。

楊玉祥、丁宗蘇、吳森雄、吳建龍、阮錦松、林瑞興、蔡乙榮。20202020 年臺灣鳥類名錄。中華民國野鳥學會。臺北,臺灣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